mirrorstar




地球曆 2008.10.03 02:27:44    by大麻

 一系列回文真的很熱鬧,
 十年前當阿凱說要錄1976-1的時候,連我都認為他頭殼壞了,
 這樣不成熟的東西要賣給誰?

 之後的方向感,一樣在當年被認為是不入流的地下音樂,
 跟現在簽約被當成是不入流的動作,有什麼兩樣?
 十年後的今天質疑我們最多的卻也是這些年來支持我們的朋友,
 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常常在這邊囉嗦,每次寫灑狗血的文章很倒人胃口,
 大師兄常說懂的人就會懂,不懂的講也沒用,
 我還是忍不住想跟大家聊聊,因為,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跟我一樣,
 看過我所看過,聽過我所聽過,在獨立音樂圈裡,我不是過客,
 我不小心把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放在這裡了,
 我家裡也很窮,到大學還跟姊姊弟弟擠在客廳睡覺,
 所以我也很受不了人家說"不想跟家裡拿錢"這樣的話,
 不想拿錢前提當然是因為家裡要有錢才有拿或不拿的選項。
 我大學畢業共拿給家裡120萬,我常在想如果那個錢我拿去出國念個碩士回來呢?
 我的錢怎麼賺的呢?到大四以前,我在加油站上大夜班,(抱歉又灑狗血)
 大四以後開始教琴賺多一點,一直到現在,
 我高中時追逐刺客在人狗螞蟻,(抱歉要倚老賣老)
 當年除了他們,我沒看過一個團可以撐一個set表演的,包含骨肉皮、nice vice,
 都要靠翻唱歌曲填滿表演時間,且,翻唱的外國歌曲大家比較愛聽,
 從那時候起我就看不慣吉他社裡耍帥唱芭樂歌的學長(當年的阿凱也是),
 我的世界只有重金屬音樂,那個才叫硬漢,才叫搖滾樂,
 所以我參加了只有3個人組成的熱音社,當時吉他社卻有近三百人報名
 到大學以後,五月天在電視上的志明與春嬌讓他們擠滿"體育場",
 請注意是體育場,誰能想像一個台灣樂團可以做到這樣,
 當然了,聽獨立音樂的我才不買單,覺得那不是真正的搖滾樂,
 10多年來靠教琴為主要收入的我看過太多學生的對搖滾熱情,卻不得不這樣說,
 你以為高中大學裡面,熱音社、熱舞社能成為最大社團,
 滿街上有人背著電吉他、貝斯,你以為是誰的能耐?radiohead嗎?聯合公園嗎?
 他們在台灣的銷售能跟五月天當年的50萬張相比嗎?
 當年要是沒有五月天,我不相信能有這麼多人現在能接受樂團,
 反過來看1976做了什麼,我們當兵前硬著頭皮做出了這幾張專輯,
 當然是有他的意義,因為我們自認為在對抗主流文化,自認提供不一樣的價值觀,
 那個主流vs非主流的對比是極度傾斜的,

 而今天的比例呢?五月天現在能賣幾張?

 我到28歲退伍後才辦了護照第一次出國,去看了日本的獨立樂團表演,
 刺激當然很大,我們落後別人實在太多,
 我沒去過別的國家,沒看過國外的音樂祭,也沒有在台灣以外看過國外樂團,
 我當時沒有跟阿熾一樣放棄玩音樂去當個上班族,
 也只是嚥不下這口氣,台灣人就一定要輸人嗎,我很自大認為1976應該要做些什麼,
 耳機裡的新浪潮才會花那多錢去找頂尖的製作人跟錄音師,
 我又要灑狗血,當時去北京我用信用卡借了10萬,加上錄音大家借的一百萬,
 我身上還有四十萬的助學貸款,家裡的房貸跟卡債,我不吃不喝就要每月近六萬,
 我怎麼看得開?都是覺得該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很鄉愿,
 回來台北之後,自認為錄音絕對優人一等的我們,卻找不到發行公司,
 因為這些獨立廠牌不願意給我們更好的抽成比例,也就是說,
 不管我們自己出錢錄音,或是用廠牌的錄音資源幫我們錄音,
 我們都只有一樣的抽成比例,當然公司抽比較多,
 所有的獨立廠牌都無法讓我們賺回那一百萬,
 最後是主流的台北之音廣播公司幫我們發行,並且幫我們上電台廣告,還做了預購,
 因為他們給我們相當好的比例,我們其實已經賺回那些錄音的錢,
 只不過,我們又把錢拿去投資在錄音室,因為我們試了這麼多年,
 深深覺得樂團本身必須在音樂製作上自立自強,
 去年的屋頂音樂節,四天的節目裡,我們原本是最不被看好的,
 開會時別人都是經紀人來,只有我們派阿凱去談,談價錢當然也很尷尬,
 最後我們卻是唯一完售的,靠的是那張限量的ep,
 大家對ep的反應很好,我自己也很滿意,認為我們總算可以自己掌握音樂製作,
 1976已經走了很久,我們走過的路、犯的錯誤就是大家可以參考的,
 這兩年我發現買的cd已經多半是台灣樂團的東西了,國外的幾乎都是p2p來的,
 我卻沒有常常在聽那些台灣樂團的cd,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雖然支持了,但是就不知道哪邊有問題?音樂性明明就都很好,
 我開始受不了越來越多像我這樣在自己房間做出來的東西賣到唱片行去,
 如果大家都接受這樣的品質,
 那1976獨立10年,跟1976獨立15年,到底有什麼差別?
 對這塊土地要怎樣交代?
 大家都罵中華職棒爛,打輸對岸當成國恥,因為中華職棒很爛,有打假球的有簽賭的,
 但是你真的希望中華職棒消失嗎?王建民不會永遠待在大聯盟的,
 我高中時候討厭死兄弟象隊了,他們球迷最多又沒水準,
 我退伍後經過棒球場進去看了簽賭案之後的比賽,
 卻被象迷感動了,因為他們不離不棄,雖然看台的人已經那麼少,
 黃色的加油棒卻還是震撼到我,對很多球迷來說,中華職棒傷透了他們的心,
 但那些把人生都放在棒球上的球員,他們有什麼選擇?
 如果我買票進場,就是支持打假球嗎?
 如果我是中華職棒球員,就是想要靠打假球賺大錢嗎?
 1976跟河岸無限簽約的時候,也不知道幫我們發行的會是主流公司,
 我其實還蠻慶幸是主流公司,因為獨立廠牌的虧我們已經吃得夠多了,
 我不知道這些年我到底在對抗主流音樂,還是在獨立廠牌的夾縫中求生存,
 嘴巴上嚷嚷的反抗,不要變成xx了,
 想想看相距17年的兩次野百合學運,追求的是一樣的真理嗎?
 我們以前的反抗跟現在堅持的價值是什麼?
 10年前反對的主流市場還在嗎?
 如果我們長久的努力是為了等待這張合約,
 那10年前唱片隨便賣也10萬張的主流市場時代幹嘛不簽?沒公司找過我們嗎?
 這時候進場有錢可賺嗎?
 我完全沒有想到現在還很多人覺得簽約會賺大錢.....
 可以靠唱片賺錢專心做音樂?!我們簽約以前比較有可能。

 1976龍年世代的中年人如我們,是不是已經找不到跟年輕人對話的頻率。
 沒有人要看的球賽,你管他拿的是加油棒還是熱狗啤酒,
 反正我們有王建民就夠了不是嗎?
 我見識很狹隘,沒有辦法去美國歐洲見見世面,
 但是我很盡力在找尋對這片土地熱愛的方法,
 我很幸運手上有吉他當武器,
 我是進入主流才知道他們怎樣搞垮自己,
 1976也可能被搞垮,剛好是很有份量的負面教材不是嗎?
 如果1976成功了,在沒人看的球賽,努力打好這場球是為什麼?
 裁判放水組頭每天問候球迷吐口水,為啥要淌渾水?
 在過幾年台灣唱片工業消失,錄音室關門,1976帶領大家唱著10年前的理想,
 真的是你要的嗎?
 昨天也去看了海角七號,半夜滿場的電影院跟股票成交量真是諷刺的對比,
 到底是不景氣還是不爭氣?
 如果不是有人頭殼壞掉把自己的人生賭上去了,你會有驕傲的國片、棒球、音樂嗎?
 還是要等政府發輔導金大家私相授受?
 還有更多下了賭注全軍覆沒的人,要用票房、賣座去衡量嗎?
 那是搖滾樂教我們的價值觀嗎?

 我對河岸無限的三位老闆對1976下的賭注,還是有無限敬意。
 別說我變了,我一開始也許就跟你不同邊。
 而,選項是主流或獨立兩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