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時宜

 

 

 

首訪@中廣流行網 小樹「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 2009/10/24播出
主持人:小樹(樹)
1976團員:吉他手大麻(麻)
                 主唱阿凱(凱)
                 鼓手大師兄(兄)
                 貝斯手子喬(喬)


【不合時宜】預購倒數3日

樹:歡迎回到「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的現場,ladies and gentlemen,我們要來進行全球世界首訪!歡迎1976!!
凱:嗨大家好。
喬:大家好,我們是——
全:1976。
樹:你們要說,大家好,我們是捲捲毛。這是一個全部都去燙捲了頭髮的樂團,請問是新造型嗎?(喬:對。)大家都毫無異議的就接受要當捲捲毛這件事情,都沒有任何的抗拒,或心理上的不願意?
喬:好像沒有。
樹:好的。(全體笑)好這跟專輯完全沒有關係。來,新專輯終於要誕生,這是,其實本節目開播的第一集來賓就是阿凱。(凱:嗯,對。)那時候就預告了在今年年底之前,專輯一定要誕生,果然如約的專輯就要誕生了。那現在,這應該算是很短的時間裡面,你們就把一整張專輯做完,還不到一年嘛,對不對?
兄:40天
樹:40天哪!真的工作期間…
兄:40天做8首歌
樹:這效率為何如此之快?
喬:我們五月才開始寫歌,七月就進去錄音
樹:這個改變是為了什麼?是有要趕進度的意思,覺得要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之前把這些事情都做完?
喬:因為一年要發一張,所以…
樹:是因為有背後靈在後面盯著,鞭打著。
凱:其實寫歌也還蠻快的啊
樹:現在寫歌有些分工對不對?(凱:對。)來,就是來講講你們這一年來做的改變啊,有一些心態上的調整、歌詞的、面對的人生方向不一樣啊,分工的改變等等的。
凱:好,這個先給大麻說。
麻:關我什麼事?我沒有寫歌詞啊。
樹:等一下,你們有個控制狂詩詩姐不是已經se(t)好了嗎?
喬:哦,可是出她預料之外。
樹:來,她怎麼se,我想知道。
麻:她是分配了什麼歌誰要講什麼話,所以你問了題外話,我們就…
樹:不知道怎麼接!
(全體大笑)
樹:來詩詩姐,你自己cue好了!快!
(大笑)
麻:不是要說轉變嗎?
樹:對啊,先說轉變,我們再來講到歌,來來來。
凱:這樣是,大麻可以說一下。(麻:嗯。啊?)
麻:好啦,其實我就保留詞曲,因為所有的詞還是保留給阿凱,其他聽到的編曲跟曲的部分,可能我們其他的團員會先用電腦開始一些發想這樣子
樹:所以用電腦,跟包括專輯裡電子音色多一點點,這個比較明顯的轉變,是大家共有的共識嗎?還是說,誰決定了,然後就說對我們就這麼幹。
喬:轉變應該是,大麻買了一個新玩具
麻:一開始阿凱有一首歌,就是這張專輯的title曲「不合時宜」,它的編曲是很像我回到高中時候,我看到阿凱學長在彈吉他的樣子,他的demo就真的只有三指法,然後那首歌非常難編喔,結果後來乾脆把吉他放棄了,去買合成器來試
樹:哦,是因為難編,所以才去買合成器。
麻:可以這樣講。
樹:哦,因為那個歌聽起來其實很悠揚,這個字眼聽起來很怪,但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感覺是這個。(凱:OK。)對,那所以你的新玩具是合成器嘛,(麻:是。)那如果那時候買的新玩具是三角鐵或鈴鼓,整件事就會變得不一樣?
麻:也有買三角鐵跟鈴鼓啊
凱:有買,該買的都買了
兄:鐵琴也買了。三角鐵我還去YAMAHA試了好幾個,結果suspend都不好
樹:等一下,你們這樣不是故意呼嚨我的吧,是真的嗎?
喬:是真的,都是真的。
樹:為什麼會去(買)三角鐵?
兄:因為電腦做的裡面有三角鐵的音色,(喬:想錄成真的。)對。
樹:然後就真的去買三角鐵。
兄:沒有,後來只買了鐵琴
(全體笑)
樹:來詩詩姐該你se了,你se好的是什麼?
樹:就是他們那個人生的過程當中啊,有一些轉變,其實我覺得大家從之前,比方說你們已經辦了一個首唱,在首唱之前有一些業界的人已經陸陸續續聽過一些,你們的demo或者什麼,大家就會覺得,啊,76真的有朝著不同方向前進。好,那那些轉變除了也許是因為你們買了新玩具,心態上呢?或你們自覺,在1976成軍超過12年了,在這個環境裡頭應該有的地位、或應該坐在哪個位置,這個在心態上的轉變,自己怎麼想的?
凱:這個,新的聲音當然是一種方式,可是我覺得,我們好像十幾年來一直要找自己的聲音,我覺得有找到了,然後,下一張不一定會這樣做啊
樹:那現在你覺得聲音,你自己用什麼字去定位它?
凱:就「1976式的搖滾」。老實說啊,老實說我覺得我的詞曲很固定,好險我們是團,就,像子喬寫、先出發的「流浪者之路」,它那個和絃的樣子,我覺得想像上就很不一樣,我自己出發的就會慢慢的減少,反正我會收工,會寫一個歌詞上去。我覺得我們這樣的方式,之後如果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我們的聲音、聲響可能還會有一個進化,大家可能會以後在學校社團就說,「耶~這聽起來很76」
樹:所以這是你的目標對不對?
凱:現在應該還蠻接近的。
樹:現在應該已經達成了吧,我覺得很多開始,會有很多歌聽起來很76啊。
凱:如果是這樣就很好,我覺得,就是希望可以這樣。
樹:好,那那個創作上的分工,慢慢的有一些東西釋出,不能講釋出,有一些調整,這個東西是自然發生的嘛。
凱:而且必須要。(樹:嗯。)不然就是歌詞給大家看就覺得,幹,老套!
樹:你們真的有這樣子講過?
凱:沒有。我自己會覺得啊,我自己會覺得。可是聽到新的聲音的時候,會有一個想法上的改變,一定會有
樹:子喬你來講一下那個,分工。(喬:分工喔。)你多擔任了一些事情這樣。
喬:沒有哇。就是有靈感的時候,就趕快去把歌弄出來
樹: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是大家都分得很開嗎?比方說你在寫歌詞的時候,並不會讓他們去參與,你想到一些新的東西的時候,你不會立刻說好我要做什麼了,就先做完,然後大家再一起討論。
喬:我們這次有用一個叫DropBox,就是網路硬碟,然後想好東西就先丟上去,大家的電腦都,只要開機就會update。(麻:就類似google document那種。)
樹:所以是採用了雲端技術的樂團。
麻:對,所以可能大家在家裡面可以做一些事情,不一定在練團室
喬:有什麼新東西,大家可能早上起床就可以聽到
麻:有點像是接力
凱:那我要補充可以嗎?(樹:當然可以。)這樣其實反而比較像有討論,我覺得比較年輕的時候玩樂團在Jam,會以為那是討論,其實不是,可能通常是一個意見下來,然後大家去做,不管是誰,那個其實可能還比較不像討論。可是我們這樣比較像討論
樹:那大家通常就會對,比方說他先丟了個東西上來,然後大家就直接接力把它完成,還是會推翻?
麻:也是會推翻,但是不多啦。
樹:所以現在大家的mind sense(?)都在一個非常統一的狀態裡頭?
凱:那倒不見得。可是,這個就是一起做音樂呀
樹:那回到這張專輯,這張專輯用了一個看起來很安全,但其實很大膽的標題「不合時宜」,因為很少團、創作歌手或創作人會覺得,雖然那個不合時宜可能在心裡頭藏了很久,老是覺得有一種跟時間或跟當代沒有對上的感覺,但是真的把它說出來,並且當成專輯標題的,可能不多,那這個東西對你們來說,當初有引發什麼爭議,包括你們的背後靈可能有些不同的意見。
凱:好像有一點點。可是這個字很正面,我們有解釋過…(喬:背後有人要說話。)
樹:背後靈很想說話,但我們先讓阿凱說。好,這個字誰先講?是你先講,阿凱先講?(凱:對。)那阿凱講出說我們新專輯要叫不合時宜的時候,其他人的反應是什麼?
凱:我對專輯名稱沒有想法喔,是,因為那個時候已經在完工階段,那我從來沒有去想專輯的想法,就是應該叫什麼,那應該是大麻提的吧?大麻覺得不合時宜…(喬:大師兄跟大麻。)大師兄,對
樹:所以你先提,他們喜歡,還是他們提?
麻:…好複雜喔。
樹:來來來,那我們慢慢還原現場,來「不合時宜」這四個字。
麻:這是一首歌名,早期的歌,「方向感」、「愛的鼓勵」,就是用title曲當專輯名稱,好像是沒有特地去設計過,因為就是學生樂團,就…(?)。到上一張專輯,特地再想這個星球,是特地想的,所以想那個專輯名稱蠻累人的
樹:所以這次就決定不要再這麼累人了這樣?
麻:就發現「不合時宜」我自己很喜歡,可是覺得講出來,應該公司不會接受吧。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大師兄也提出來這個
兄:那是大麻喜歡,可是不敢講,然後我講出來,大家就
麻:他講就沒人敢反抗
凱:「不合時宜」是從頭到尾貫穿在我們身上的一種狀態
麻:貫穿十幾年了
樹:你們覺得「不合時宜」怎麼解釋?用你們自己的角度,怎麼解釋「不合時宜」這四個字?
麻:我們三十幾歲坐在這裡,就怪怪的。
樹:很多人三十幾歲都坐在那裡啊、怎麼了。
?:可是我們都有燙頭髮。
(全體大笑)
樹:這一點倒是充分解釋不合時宜的…
凱:就是,你看一個小朋友,180幾公分,他說,我要很時尚很流行,就覺得嗯。可是這種話我們說的時候,好像就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就這種事一直在發生。
樹:那現在你們自己覺得身上跟當代環境最沒有接上軌的是什麼東西?
凱:我自己,就是價值觀,一直都是這樣子。
樹:現在有什麼價值觀(?),那每個人都講一下覺得自己最不合時宜的事情。
凱:像現在的小朋友,還是沒有很大的勇氣去做他們自己很想做的事,我覺得,我真心的覺得。可是我覺得我們好像一直都是…不是好像,我們就一直都是。
樹:大麻,你身上最不合時宜的東西是什麼?
麻:我本來一直以為自己很怪啊,就是,可能穿衣服或者是做的工作都跟別人比較不太一樣,(樹:不會啊。)後來發現其實沒那麼怪,(樹:因為你在台北南區就顯得很正常。)對啊,就是,現在大家都會穿跟我很像的衣服,聽跟我很像的音樂。
樹:所以是大家在follow你。
麻:這讓我覺得我是不是退步了。
凱:所以就燙頭髮。
樹:所以你覺得要更怪是這樣子嗎?就是趨近、前進的動力。來,大師兄。
兄:嗯,從專輯錄音開始,到現在幾乎每天都12點前睡覺,早上都6、7點就起來。
樹:這是老化的象徵,因為我也是。
兄:真的呴。
樹:就人老了,對,好。這是你覺得不合時宜的事情嗎?
兄:在我的朋友圈裡面。
樹:對,來,旁邊最年輕的。
喬:我應該就是6、7點睡,然後下午3、4點起來。不合時宜…
樹:這樣子你們雲端運算要怎麼同步發生?就有人在睡覺,有人醒著。
兄:那個其實不太能同時用,同時用反而會亂掉。
喬:反而要錯開,我是配合他們才變這樣。
(全體大笑)
樹:好,我們Hit FM馬上回來,專輯裡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歌曲,馬上回來。
(播放「夜晚還年輕」)

※感謝中廣音樂網、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和小樹的訪問。也感謝evonndog的供檔。
※請勿轉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