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時宜

KKBOX-達人聽音樂                   日期:2009-11-16

我眉頭開了,笑得不合時宜

以一個認識多年老朋友的立場,這麼多年來看著76的堅持、掙扎、瓶頸、突破,每每在他們的演出的前台後台,看著他們上台下台,每次他們唱一首新歌,或是發一張新專輯,雖然有時會皺眉,有時會開心,有時也會為他們擔心,但像大多數這麼多年來跟著他們一路走來的樂迷一樣,在這張專輯發行的時候,1976又重新讓我感動了一次,也許那些掙扎、那些瓶頸和那些皺眉是我自己,1976還是一樣從來不需擔心,身為歌迷的我們只要在台下好好感動就夠了 。

不知道是我的不善言詞還是他們習慣的尷尬表情,儘管內心瞭解彼此,但總是要以尖酸的言語偽裝詼諧和挑戰彼此的”懂”,總是要以些微的距離來保證自己的尊重和被關懷,而每每看著76團員間的相處,儘管76團員是多年熟得不能再熟的兄弟,這種感覺總是瀰漫在他們跟朋友之間。所以當聽到專輯名字就叫「不合時宜」時,我笑了,我不知道笑的是否像個小孩或少年,也許我也笑的不合時宜但卻最適合1976。

【不合時宜】是繼我在水晶唱片時的【方向感】、【愛的鼓勵】後,第三張我拿到專輯後便聽了上百次,清楚阿凱的每個發音,大麻每一個吉他刷彈,卻仍然悸動不已的專輯,這中間的獨力發行到加入河岸第一次讓主流廠牌SONYBMG發行,那份迷網和不確定在這張專輯完全消失,熟悉的1976回來了,儘管新玩具電子樂器有更多電氣聲響,讓【不合時宜】的聽覺更加豐富和現代感,但也沒有改變任何1976才獨有的聲音。吉他手大麻在這張專輯的投入和漸漸在編曲錄音上吃重的角色,可以看到大麻堅韌的意志貫穿整張專輯,沒有囉哩囉嗦的匠氣表現,讓這張專輯的完成度和平衡感都維持的很好。

阿凱在這張專輯的歌詞,從笑著的小孩和蒼白的少年,逐漸走過文藝青年的多愁敏感,開始有著老詩人的氣味,內斂和感受時間的進行,甚至關注回憶比未來多,都是生命走向後半的徵兆。從高喊世界末日就是明天的搖滾少年到開著車奔馳在公路上,打開車窗讓回憶迎面襲擊的老頭,1976也跟著我們變老了。

視覺設計Dizzy這次在76的專輯中也不辜負好友的信任,不僅唱片設計連MV都拍了,在預購版贈送的DVD裡收錄的完整《世界盡頭》、《流浪者之路》、《煙火》三首MV,Dizzy用低成本卻拍出極強的風格,三支MV都有著我們熟悉的1976的現實生活場景和存在又不存在的奇想,還有一個在發亮的搖滾樂團。

雖然很想把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一一推薦給大家,但總覺得這張專輯不能拆開來聽,強烈的建議你把這張專輯完整的播放,然後也許你會跟我一樣,得到在紛擾現實中的安慰,也像前BASS手阿熾貢獻軍鼓演奏的《煙火》一樣讓你我平常無奇的生活有著片刻的燦爛和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