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 28 03:28:43 2010

(大麻寫金曲獎感言,有提到Toy Story 3部分劇情)
Toy Story 3 (圖片來自wiki)

看到電影裡的小Andy今年都要上大學了,心頭一陣不甘,一轉眼已經15年了嗎?
對金曲獎最深的印象是2000年水晶唱片辦公室的冰箱上堆滿的金曲獎獎座,
這家戰果輝煌卻又窮到不行的公司完全滿足年輕rocker反抗主流的虛榮,
當時年輕傲骨的我,對得獎這種事完全是不屑一顧,八竿子打不著我。
現在每次到了要報名金曲獎的時候,那個堆滿獎座的冰箱總會浮現在腦海中。

2006年,也就是我們把耳機裡的新浪潮的母帶從北京帶回來的那一年,
經過了退伍生涯規劃的抉擇,水晶已經收起來了,
加上與其他廠牌合作的破局,當時還算年輕的我們,
做了許多瀟灑的計畫跟決定,借了錢、刷了卡,
都以〝這塊土地就是需要笨蛋〞這樣的說法來安慰自己,
當那張專輯順利發行之後,天知道我多想要入圍當年的金曲獎,
不願出社會的我,真的很需要它來向別人證明些什麼。
好像有了金曲獎的肯定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但終究小Andy只是打開箱子把手機拿走,就又關上了。
有種被世界遺棄了的感覺,
還好這感覺並不久,我總是很快的又找到安慰自己的說法,
2007年的屋頂音樂節,我們得到了政府十六萬的輔導金,還有滿場相信我們的夥伴。
到現在我還常看到"In 1976 we trust"這個字眼,
我開始認為台上台下的我們有些東西把我們串在一起,
應該就是那一些些的不被了解,而且並不想跟這世界反駁什麼。
2009年的〝這個星球〞的沒有入圍,感覺已經平常了,也許是我有更在意的事情:
我們加入了主流公司。
我不想告訴年輕人〝打職棒沒前途,找個正常工作假日去河濱公園打打業餘〞就好了,
或者是〝辛苦的玩音樂比較屌〞的這種說法,
身為前輩我們應該要想辦法給他們一個大聯盟的環境才對,而不是教他們去哪邊借錢。
而我真的很需要一個偉大球員的鼓舞,即使只是熬夜坐在電視機前激動著。
也許只要我們都好好的活著玩音樂,就能繼續鼓舞一些人,或反抗一些道理,
而我再也不想說出口那些反抗,
因為很多事情我就算懂了,這世界不會因為嘴巴說出來的話而有所改變。
把自己當外星人其實簡單多了。
今年不合時宜入圍了,我才知道那些長期陪在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們因此有多高興,
對那些相信我們的朋友來說,那一晚的激動有多麼鼓舞人心,
有多少人因此也想起CD架上的1976,而喚起青春的回憶。
這些會不會是因為1976是如此一個不完美的樂團,才能安慰一樣不漂亮的靈魂,
我不知道,但我們很努力做著。
面對鏡頭一樣不知所措,受訪問講不出所以然,梗太少記者很難寫,
聽自己的作品,看自己的表演、講話的影片,還是覺得生澀而害羞,
這你(妳)我都一樣,
或許這樣的存在,剛好。

我知道小Andy不會丟下他心愛的玩具,
1976也永遠在某個角落給妳(你)支持。
地球人本來就不知道玩具會說話的不是嗎?

昨晚在卡夫卡,哲毓、前源來了,他們是我心中的最佳樂團,不論各方面。
今年、明年、往後好幾年也會有很多熱血的年輕人到處表演、賣著自己的CD,
有一天父母們會驕傲兒子女兒玩音樂或是打棒球這項職業,
或是大家會尊重自己的職業願意當個笨蛋,這才是重要的事情。
1976老大哥也許不是做的最好,不過後輩都非常爭氣,大家等著看吧。

謝謝曾經以及現在支持著我們的朋友,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To Infinity... and Beyond




                            大麻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